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受邀来我院作教学专题交流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6月30日,东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戴先中教授应学院邀请,来我院做《关于自动化专业课程规划与改革》的专题讲座。院长邵克勇主持,我院教师代表40多人参会交流、研讨。

专题会议上,戴先中教授分别从何为均指向“自动化”,自动化发展回顾,知识自动化发展的两种形态,自动化专业知识体系,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等六个方面,向参会教师分享了人工智能莫干山论坛中获得的先进教学理念和学科课程与改革的发展方向。

在何为均指向“自动化”中,戴先中教授指出要办好一个学科就要了解“什么是各学科的根本问题”与“什么能被有效的自动化”,为之后如何发展自动化学科和做好课程改革指出了方向。

在自动化发展回顾中,戴先中教授形象的将工业化发展分为工业化与信息化两部分,并分别分成三个阶段,从工业化+信息化角度详细分析,引入自动化发展,并指出了自动化在工业4.0时代的重要意义,与未来知识自动化的发展前景和重要意义。

在知识自动化发展的两种形态中,戴先中教授仿照工业化、信息化发展阶段,大胆预测了知识自动化的3个发展阶段,并详细介绍了知识自动化起步阶段的三个过程:认知化,虚拟世界2、各种智能装置。同时分析了知识工作自动化与物理过程自动化的区别,大胆预测未来10-20年自动化的四种形态。

在自动化专业知识体系部分,戴先中教授强调了知识自动化纳入自动化专业教学的必要性,并反思了我国“自动化专业教学”的不足与短板,同时引入自动化专业知识体系的介绍,结合自动化教指委指定的专业规范,对之后自动化专业知识体系的构建给出切实建议。

在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部分,戴先中教授就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的分解与合并,培养方案的制定与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如何从课程规划和教育设计上来提高专业导论课程的实效性,帮助学生了解和深度认识自动化专业,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

专题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踊跃提问交流,戴先中教授逐一耐心解答,为我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多项独到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

戴先中教授简介:

戴先中教授,东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之一,博士生导师。先后负责完成(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攻关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1项、部省级项目8项;并参加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等多项重大项目;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控制、机器人控制、测量与信号处理等多个研究方向上富有建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方法与定理,先后发表100余篇论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