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同根同源,设备共享,人员公用。该专业是针对国家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所开设的一个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该专业依托于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创建于2017年,同年面向全国各地招生,目前在读本科生30人。本专业属于电气工程学科,该学科于1999年获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读硕士生研究生100多人;近年来,学科实力不断提高,2002年起依托国家一级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自主设置“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博士点,已培养博士研究生45人;2012被列为学校(博士授予权立项建设)重点学科。本专业依托于“网络化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油气田控制与动态监测”和“油田控制与信息工程”三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一个省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及一个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很好支撑条件。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和一定的创新精神,掌握信息采集和处理的基本理论和电力系统通信技术,掌握电力系统生产、运行的规律和特点,并对智能电网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有一定认识,具有解决新能源发电与智能接入、电网智能控制工程等方面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可以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系统运行、研制开发、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设计、制造、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强能力高级应用型人才。

电气工程系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为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该专业有省领军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省模范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教2人。在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研究生12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拥有国际SPE高级会员,国家自动化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硕士生带头人,黑龙江省电工学会副理事长,等各级各类人才多人。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取得教学成果丰硕,"基于CDIO模式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型教学实践"等3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已经建成为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省级精品课、"电力系统分析"等3门课已建设成为院级精品课,目前在建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MOOC慕课1门。

科研上,电气工程系坚持科研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重视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已在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网智能控制工程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30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技术创新奖1项,国家新技术推广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三等奖4项。目前承担着40项研究课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青年创新基金2项,省(部)级科技攻关4项。本系教师与国内外院校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近几年来,全系教师结合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在《电工技术学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200多篇,被SCI、EI检索107篇。在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著作10多部,参加国际会议42人次并宣读论文55篇。

目前,智能电网及其相关技术是国家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之一。高效智能电力系统,延续“十二五”并继续作为“十三五”规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涉及到的学科领域宽广,涵盖电气工程、能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等领域。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到电力行业、信息技术产业、高等院校及国民经济其它行业的生产、科研及相关部门从事电力产品设计、研发、设计、制造、技术支持、电力信息系统运维等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攻读智能电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行业对电力的依赖消耗明显增强,对供电可靠性及电能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为此,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在电网建设上,希望把本国电网建设成具有高效、清洁、安全、可靠和互动特征的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已成为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趋势。电力行业发展的同时也给相关专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