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油田控制与信息工程”

“油田控制与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大庆油田为基地,面向全国石油工业,以提高控制理论及信息工程技术在油田应用水平为重点,努力研究、发展和完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强化科研成果的转化,集产、学、研为一体,结合高教强省,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起到带动作用。

根据本实验室定位,建设了6个研究室,分别是:① 控制理论及其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室;②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室;③ 信息处理与传输研究室;④嵌入式技术研究室;⑤ 油田电力系统与电力传动研究室;⑥测试技术与仪器仪表研究室。

实验室近五年承担了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局级项目15项,东北石油大学校级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奖4项,厅局级科研项目获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9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专利69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58项,发明专利11项。

在队伍建设方面,做到了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以博士、硕士为主体,充分发挥学术委主任的带头作用。

本实验室支撑1个博士二级学科学位,3个硕士一级学科, 3个工程硕士领域,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的高级人才培养平台。

管理做到了科学化、规范化、网络化。制定了实验室主任职责、实验室守则、实验室安全制度、仪器设备管理条例、仪器设备的借用制度、仪器设备的损坏或遗失赔偿制度等。

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油田控制与动态监测重点实验室”

油田控制与动态监测实验室由东北石油大学与大庆油田测试技术服务分公司合作建设,于2007年10月正式批准建设。实验室目前拥有各类人员32人,其中高级职称29人,博士30人,硕士2人;年龄结构中46-55岁占11%,36-45岁占59.4%,35岁以下占6.25%。共分为井筒监测与流动机理分室、复杂结构井动态监测分室、注产井动态监测分室、控制理论应用研究分室、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分室、油田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分室、测试计量与仪器技术研究分室等七个分室。

实验室近五年先后承担完成20余项科研项目与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7项,集团公司级3项;目前在研国家级课题6项;获得科研成果奖励9项,其中省部级7项,市局级奖项10项;发表论文182篇,其中,SCI、EI检索58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验室培养了学术带头人12人,博士后1人,博士21人,硕士133人;出国进修4人。通过科学研究,充分锻炼培养了科研队伍。很好地体现了油气田控制与动态监测实验室在决策支撑、科研生产服务、技术储备和超前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应用等方面的作用和地位。

实验室已与全国多家高校和研究单位建立了协作和学术交流关系,并与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南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每年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聘请客座教授、专家、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和互访,以拓宽研究领域,加强跨学科交流和科研创新。

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网络化与智能控制”

“网络化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立足于促进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聚焦物联网、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机器人、无人机以及生物信息网络等复杂系统中的随机现象、非线性现象、饱和现象、信息丢失现象等问题,开展系统建模、系统性能分析和协同控制研究,立足学科交叉,促进学科融合,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复杂系统中的困难问题,为国家和黑龙江省的相关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实验室目前在网络化控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根据研究方向,实验室设立4个研究室,包括①基于不完全测量信息的网络化随机控制与滤波研究室;②复杂动态系统的故障诊断研究室;③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分布式滤波与多源信息融合研究室;④智能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室。

实验室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7项,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省自然基金项目等省级项目7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共授权4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发表SCI期刊论文80余篇,其中在国际权威期刊Automatica及IEEE系列汇刊上发表论文20篇,包含长文12篇。2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实验室与德国、英国、香港等地国际知名学者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在人才队伍方面,从职称结构上看,实验室梯队以高级职称为主;从学历上看,全部为博士硕士,是一个高学历群体;从学缘上看,外校毕业生和本校毕业生比例合适;从年龄结构上看,该梯队以中青年为主。

实验室依托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从事复杂系统的建模、性能分析、参数优化与设计及其应用研究,是东北石油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之一。研究方向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两个二级学科以及系统科学一级学科下属的系统分析与集成二级学科等多个学科的交叉领域,是属于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与国内外同行一道紧跟研究热点又彰显自身特色。

实验室管理科学、规范、安全、高效,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条例、实验室研究人员工作守则、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与使用规则、实验室科研课题进室管理制度、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与开放课题管理制度、实验室防火安全规定、实验室安全保卫及清洁卫生制度、实验室关于损坏仪器设备、设施和违章处罚办法、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流动管理办法、实验室运行费管理办法、实验室关于建立对课题组研究工作年度评估的制度、实验室实验台面使用费收取办法、实验室学术论文奖励办法、实验室学术报告制度。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