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1979年,东北石油大学自动化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奠定了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基础,40余年里培养的学生纷纷走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等国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高新技术企业。

学院拥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博士生导师9人、博士40人、正高职25人、副高职37人、中级职称19人。拥有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学院教师连续4年进入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省师德先进个人2人、省优秀教学能手1人和一大批校教学能手和新秀。

学院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较为完备的科研平台和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拥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4个与新工科发展相契合的本科专业,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黑龙江省示范实验教学中心;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2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拥有油田控制与动态监测、黑龙江省网络化与智能控制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油田控制与信息工程为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中心为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拥有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3个硕士一级学科,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3个专业学位工程硕士领域;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省一流建设专业,三个本科专业均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自动化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学院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并重,成效显著。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基金项目24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200余篇,并连续四年有教师进入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出版专著22部,教材33部。主持了省(部)级教改、专业建设以及精品课建设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多项。建成《创新思维方法》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等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构建了较为完备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在读博生、硕士生400余人、本科生1700余人。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内外各类竞赛中获奖150余项。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他们传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并在地方、高校、油田等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百湖泱泱,惟庆有才,于斯为盛。电气人不懈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我,为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根基。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矢志追寻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国之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育教学改革与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国家关注、社会需求的各个领域,传递东油电气人的声音,做出东油电气人的贡献。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