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学科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博士学科,融油气信息、电气工程及控制科学等工程研究领域。学科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一级硕士学科。主要研究领域:物理电子、光电子、微纳电子等基础理论研究,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计算机等的设计和制造等理论与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研究信号检测、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息处理与应用;通信、计算机及电子系统的设计和制造等理论与工程技术;油气田控制科学与技术;油气田电力电子技术、电机拖动、新能源技术。以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电子电路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为基础,专业理论包括自动控制原理、线性/非线性系统理论、最优控制、自适应控制、智能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系统优化与调度、系统辨识与仿真建模、现代检测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等、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现代电力电子、现代电力分析、坚强智能电网、高等电力网络分析等。

本学科拥有教授16名,博士生导师6名,导师团队具有硕士生导师26名。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多项省科技进步奖、省自然科学奖、教育厅科技进步奖及优秀教学成果奖。拥有“油气田控制与动态监测”和“油田控制与信息工程”两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级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中央与地方共建自动化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电工电子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LabVIEW实验室;拥有优秀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黑龙江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各类实验设备近千台,总资产0.5亿左右。拥有校外培养基地10多个。

培养的研究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和创新能力,掌握工程设计以及新技术的研发方法,毕业后能够在IT企业、科研院所从事技术管理、研发工作。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一批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走向了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政府机关等用人单位,就业率达到100%。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