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科技创新团队

“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科研团队最初形成于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依托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工业自动化”重点研究室,针对油田生产过程自动化理论及技术开展相关研究,在油井两相、三相自动计量、联合站生产过程控制、电力系统优化控制及节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以“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团队为主要研究力量筹建的黑龙江省“油田控制与信息工程”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顺利通过教育厅组织的验收并获得优秀,2006年所在学科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黑龙江省“油气田控制与动态监测”重点实验室。目前团队共有研究人员11人,其中骨干3人,博士(后)4人,教授5人。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市局级基金和科技攻关课题40余项,各类横向课题百余项,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省部级一、二、三等奖20余项。团队培养了博士生12名、硕士研究生50多名,青年教师10名,培育省级高层次人才3名,国家级人才1名,选送出国访问学者6名;主持和承担省部级项目6项,市局级项目10多项。

近几年团队出版专著及教材12部、获得发明专利22项,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团队已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及独具特色的学术优势,在油气信息及控制领域成果颇丰,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并产生了重大影响力。

黑龙江省 “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研究生导师团队于2010年5月经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和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获得,团队依托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博士点及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硕士一级学科,控制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三个专业学位领域,围绕油田生产中的信息及控制技术需求,依托学科优势和相关实验室先进的设施与设备,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开展联合攻关,提高我国在油气信息与控制领域的研究水平,团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涵盖了油田电力系统自动化、油田生产过程控制、油田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经过长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积累,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术优势和雄厚基础,在油田信息及控制领域成果颇丰,在国内外产生了较为重大的影响。

研究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各年龄段人员分布均衡,团队拥有博士生导师6人、教授21人,具有良好的学缘结构。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的高级人才培养平台。

团队先后承担了近百项国家级、省部级、市局级课题及油田横向科研课题的研究。在《石油学报》、《控制与决策》、《信息与控制》、《控制理论与应用》、《系统仿真学报》、《电力系统及自动化学报》、《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近200余篇,先后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团队年均科研经费800余万元,研究成果大部分应用于生产实际,对油田生产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给地方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zzzz团队依托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油田控制与动态监测实验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油田控制与信息工程”、省级校企研发中心“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及省级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的科研环境及基础设施,以提高控制理论及信息工程技术在油田应用水平为重点,努力研究、发展和完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强化科研成果的转化,结合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起到带动作用。<br span="" <="">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