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组建于1994年,原名检测技术与仪器专业。1994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专科生,1995年获得招收检测专业本科生的资格,1995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97年按照教育部国家教委专业目录调整规定,专业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专业的一级学科是“仪器科学与技术”,目前本专业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主要为所挂靠的“石油及天然气工程”博士点、自动化专业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科、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省级“网络化与智能控制”、“油气田控制与动态监测”和“油田控制与信息工程”高校重点实验室和“优秀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提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支撑。

本专业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光学技术为基础,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的精密仪器设计制造以及测量与控制方面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与测量及控制领域相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目前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油田信息监测与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智能传感器与智能仪器系统技术、流体测量与高精度激光干涉测量技术、声学测量与定位技术、高性能微处理器应用技术等。

目前本专业共有从事科研和教学的教师1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3名;所有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获博士学位教师6名,在读博士生1名。在过去20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们参与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基金项目、省部级、局级科研和教学项目,发表论文100多篇,获省教育厅、学校教学优秀奖多项。同时,我们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在课程设置、科研方向上结合了石油勘探、开发、储运、化工过程等石油、石化应用,为石油、石化企业培养测控技术与仪器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具有完善的教学体系和良好的教学效果,20多年来已经培养了800多名本(专)科生,其中有多人考取了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本专业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本专业组织学生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北石油大学挑战杯比赛、“安东石油”杯科技小发明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32项,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目前本专业毕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超过90%,是我校就业率名列前茅的几个专业之一。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