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全面开展寒假思想引领和学风建设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1-25 点击数:

一、促学风

2021年1月23日正式上线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乐学善思”学风评比自习打卡活动第二季。上线一周以来,在“小小签到”程序中可以看到,每日晚21点前打卡人数均在380人左右。

我院“乐学善思”学风评比自2020年5月第一次上线以来,促进了我院学风建设,引导广大低年级学生勤奋学习、养成良好的假期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促进网络教学期间学生课后自律学习的养成教育,丰富我院“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并对每一季打卡的前60名同学发放了带有东油电气院标识的纪念T恤作为纪念品,今后假期将会继续延续“乐学善思”学风评比自习打卡,并将我院学生在“一院一品创新思维方法大赛”中设计的文创衍生产品作为激励奖品和纪念品,以学风健设带动创新能力。

二、树榜样

在“电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推出主题《【电气力量】抗疫的勇士.榜样的力量》。寒假以来,我院学子纷纷在家乡加入了抗击疫情志愿者的团队,截止1月30日,已有51名同学工作在志愿者的岗位上,中高风险地区河北省承德市、绥化市、牡丹江、黑河均有电气学子的支援力量。通过《抗疫的勇士.榜样的力量》将这些优秀志愿者的工作记录下来,大学生志愿者们坚守在防疫最前沿,虽从点滴小事做起,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切身体会着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在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志愿者学生沟通他们的事迹时,很多同学觉得自己做的这些小事,不值得宣传,在问道为何选择加入大学生志愿者时,同学们说的大多都是“这是新时代的青年的责任”、“我是团员、我是党员,家乡需要的时候就要勇敢地站出来!”、“自己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和军人一样冲锋在防疫最前线,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全力付出为抗击疫情工作增添一份力量。”在疫情面前,我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以青春的名义积极“参战”,构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疫面前彰显电气学子风采。

三、提升班主任帮扶

结合2020-2021上学期的期末成绩,我院辅导员制定“家校联系”学习帮扶计划。辅导员和学委结合班级整体的成绩、学风建设,为各班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做好补习计划,并由学委告知学生本人,在寒假遵照补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分享班级成绩较好同学的笔记,共享网课资源。辅导员结合学业预警名单,通过微信与家长联系,检查学习帮扶计划的落实情况,和家长假期共同督学。

2020年12月,我院自动化迎接专业认证工作时,专家指出“班主任帮扶”工作还需要提高。今后我院将在原有的《班主任工作手册》和《辅导员工作手册》上,完善“家校联系”内容,为接下来的电气专业和通信专业的专业认证做好材料的积累。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