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辅修学士学位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面向电力能源、石油工业发展需求,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传承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意识、沟通能力、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致力于电气工程领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为油保电的电力系统自动化”的技术开发、规划设计、工程实施、运行维护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具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素质。

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融合应用数理基础知识和电气工程专业知识,考虑经济、社会、法律、安全、伦理、健康、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非技术因素,解决电力能源及石油工业中的技术开发、规划设计、工程实施、运行维护和科学研究问题;

(2)应用现代工具,跟踪前沿技术,对电气工程领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为油保电的电力系统自动化”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获得工程技术、工程管理或教学科研等职业的中级职称;

(3)传承正确的价值观,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秉承“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的校风,身体好、爱劳动、肯吃苦、能奉献,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的人文素养;

(4)在工程实践和项目研究中完成价值塑造,不断更新自身知识、提升自身能力,紧跟电力能源及石油工业中电气工程的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具有独立工作和团队合作能力,拥有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

(5)坚持社会主义公众价值优先,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身学习能力和习惯,具有成为更高级人才的潜质。

主干课程: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机学、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器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力系统保护、高电压技术、发电厂及变电所电气部分、电力系统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电网公司、电器制造、电气经管、电力院校及其相关部门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生产、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入选首批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教学团队优秀,被评为为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该专业有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省模范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

基本修业年限:2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二、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国家和黑龙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通信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胜任跨学科沟通协作,能够在网络和智能时代解决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工程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j知识应用和问题分析:能够掌握并运用通信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对该领域的问题进行识别与表达,对复杂系统进行建模和分析。

k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和开发适当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操作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l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m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n沟通:能够就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o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电路基础、通信电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分析与处理。

专业课程:通信原理、5G移动通信系统原理与应用、数据与计算机通信(案例教学、智能信息处理(案例教学

基本修业年限:2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