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有序展开,同心慧聚有力保障

作者: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疫情当前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按照省教育厅、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遵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保证在线教学工作“标准不降、干劲不减”。自32日开课以来,在各个网络直播课堂上全院教师精神饱满,学生听课情绪高涨,入线听课相关专家整体反馈教学效果良好。

一、提升认识,统一部署,凝聚新形势下教学理念

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在开学前、授课中先后3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部署工作,解决问题;在学校开学前、学校的第一次教学例会结束后,连夜召开班子成员、系正副主任、院办公室参加的教学协调视频会,传达落实学校精神,全员全力定标准定调子定预案确保线上教学如期开展。

二、行动迅速,举措求活,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

学院提前一个月着手准备,组织教师参加各种线上培训,带领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各项预案和教学准备,毕业设计提早安排;以系为单位集体云端备课,研讨线上教学方法老教师成了新学员课前所有课程进行模拟演练通过演练带领学生预习课程内容;在开学前全部完成各项检查、督促任务,并倡导将疫情防控的严格教学管理方式常态化;及时安排部署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教学教辅协同联动配合学校教务部门做好教学工作安排宣传,对学生有无宽带、电脑、手机、通信网络等学习条件进行摸排,并及时协助解决。

三、盘活“家底”,“火力全开”,展开多样线上教学

我院现有混合式教学模式、直播课程和自主学习三种授课模式;现开在线课程53门次,44名教师上课。23门次课程用混合教学模式,25门次课程用直播课程,自主学习5

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

 

                                                 第二周线上教学情况

目前开学2周,所有课程按课表正常开出。教师根据上课网络情况,学生听课情况,积极探索新的授课方式,最大限度保证线上上课效果,我院教师自己录制的MOOC,这次全部用上,有力促进了课程质量的提高开学两周授课方式变化见上述饼图

四、措施跟进,保障到位,为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学院首先成立了网络教学技术指导组,对线上教学存在的技术问题给指导,对年纪较大和网络教学有困难的老师进行帮扶;学院在开学前一天召开领导、院督导组成员、教学秘书会议,部署领导督导按教师开课平台进课堂,实现开出课程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到目前为止领导、督导听课70余次;辅导员在开课前即深入每个课堂,组织学生提前进入网上课堂,监督、维持课堂秩序,做好线上教学辅助工作,并通过网络家访,查问学生网上上课情况,与学生家长沟通,获取线上教学、管理服务建议和改进意见;学院还发布调查问卷,第一手资料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要求。

    五、开创特色成效求实,归纳提炼教学新成果

学院所有教师都在为实现更好的线上教学效果,上好别样的线上课程而努力,做到多点开花,朵朵美丽:

(一)任爽老师,三段递进,形成闭环:

1.课前,在QQ群里发布一周的教学PPT、学习提纲和辅助资料,提醒学生做好预习。

2.课中,提前十五分钟进入课堂,发起签到、测试授课平台运行情况和启动备用平台;授课中,除了屏幕分享进行讲解、在屏幕上标注重点,还要注意互动面板上同学们的反馈信息、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且通过连麦等方式增强课堂互动;课间查看学生签到情况,询问并解决学生线上听课困难。

 

 

  

3.课后,及时导出直播数据,查看和联络数据异常同学,对学生遇到的问题及时处理、协助解决;查阅直播回放,总结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改进;课下互动,及时回答学生各项疑问。

 

 

 

(二)陈雪松老师,精准发力,为开展在线教学做足了准备:

第一、提前做好备课准备。早在2月初,看到全国疫情蔓延的时候,想起2003年春天的SARS肆虐时期的停课3个月的经历,想到了如果不能按时开学,可能会为学生做在线教学,所以,提前开始备课。将课程要求和课程主要内容纲要通过超星学习通在线课发放。对课程的PPT做细致修改,考虑到在线课的特点,让PPT符合在线教学的要求,对从前在板书上书写的内容,重新组织和编排,尽量让学生看起来简洁易懂。同时,响应教育部对高等教育教学的要求,提高对学生的要求,引入英文原版教材内容,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提高教学内容的难度。

第二、提前发放在线课资料,提前和学生沟通。通过2周的备课,215日,学习通上的在线课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初具雏形,发放了教学内容的第一章,发放中文和英文两版电子教材,并发放与中文教材配套的习题解答,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发放调查问卷,调研学生的英文水平,调研学生对英文教材是否能够读懂的情况,调研学生愿意选择哪种教材,得到调查数据,决定后续教学如何开展。通过调研发现,学生读英文教材吃力,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大多数愿意使用中文教材,但是也有不少学生想读英文教材,结合学生的需求,本学期同时使用中文和英文两版教材,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教材,教师负责对两套教材的答疑解惑。

第三、多套平台并举,应对网络拥塞。由于31日是全国大中小学生全部网上开学,预料到各种学习平台的使用量剧增,考虑到可能会发生网络拥塞,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学习,我选择了5套学习方案:第一套是学习通在线课。提前将授课资料放到学习通在线课,提前将授课视频录制好,提前上传学习通,一旦发生直播平台瘫痪,学生可以在学习通在线课上开展自学,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群进行全方位答疑解惑。第二套是钉钉群直播。除了利用钉钉群直播进行课程内容的直播授课,还可以利用钉钉群直播进行在线答疑,学生自学学习通在线课内容之后,对共性的问题,教师可以再次发起钉钉群直播,或者录制答疑视频,发放到钉钉群,利用钉盘可以永久保存资料的优点,保证学生学习资料永久存在。第三套是腾讯课堂直播,第四套是QQ群视频通话的屏幕分享直播,第五套微信群直播。通过充分的学习和准备,力求保证学生顺利学习。

   

 

   

(三)老师们的付出已初具成效,同学们在线学习的热情非常高,大家用自己的方法进行着新学期的学习,同学的活力和努力带给老师们无限惊喜,也激励着老师们不断改进、完善教学环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认真履行学校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以本为本,凝心聚力,主动出击,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为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为抗击疫情战役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