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召开以“作风整顿”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7-14 点击数:

                   

关于组织召开

以“作风整顿”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机关各部处室:

按照中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印发《全省高校作风整顿实施方案》(黑高工委【201726号)文件要求、713日省委高校工委“高校作风整顿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省委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四个一”即“撰写一篇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一轮深入坦诚的谈心谈话、召开一次‘辣味’十足的生活会、形成一个原汁原味的专题报告”标准的要求,为组织开好以“作风整顿”为主题的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范围

学校各基层教工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可参照本通知,制定符合工作实际的方案,开好组织生活会。

二、召开时间

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要求在2017820日前完成。

三、会议主题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作风整顿”为主题。

四、准确把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和基本要求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以“作风整顿”为主题,围绕省委高校工委《全省高校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和《推进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开展作风整顿的有关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重点查找和解决的问题

各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聚焦以下5个方面要求:

一是着力解决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的问题。重点是学校各级党员干部、教师中存在的学习不勤奋不深入,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不敏感不掌握,对工作新要求、新课题、新任务,存在观望心理和思维定势,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跟不上趟;思维方式守旧、传统路径依赖,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干工作按部就班、四平八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看摊守业,甘于平庸不争先;市校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不够。

二是着力解决粗枝大叶、标准不高的问题。重点是学校各级党员干部、教师中存在的不严谨、不细致,不科学研判,缺少数据分析,缺乏“工匠精神”;机关、教辅工作人员中存在的降格以求、“差不多”思想,教师中存在的只重教书、不重育人,自我要求不严,学术标准不高的现象;凡事但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在追求细致、精致、极致上下功夫不够,工作不主动,争先劲头不足,工作标准低、要求松,思考不深、站位不高,成效不佳。

三是着力解决效率低下、工作不落实的问题。重点是学校各级党员干部、教师中存在的干事激情不高,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思想懒惰,工作松劲,消极怠工、懒散拖沓、得过且过,推脱等靠;个别面向师生的窗口单位(部门),人为设置“玻璃门”“弹簧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开会宣读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安排部署多、深入一线指导少,指出具体问题多、给出解决办法少,收集意见建议多、认真采纳改进少;学校各级党员干部和教师要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2017年党委工作要点,围绕学校2017年教代会上提出的13项重点工作,鼓足干劲,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着力解决担当精神不足、不负责不碰硬的问题。重点是学校各级党员干部、教师中存在的面对矛盾困难怕担责任,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碰到问题往后拖,遇到难题绕着走,习惯于找理由、怕担责,工作推着干、不愿意担当,稍微担当就能办成的事也不干;缺乏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官本位”思想严重,在其位不谋其政,习惯于当太平官、做老好人,习惯于多栽花、少栽刺,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敢抓、不敢管,不敢较真碰硬。

五是着力解决不讲规矩、纪律松弛的问题。重点是学校各级党员干部、教师中存在的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不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落实学校文件、通知精神打折扣、做选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别党员干部、教师自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淡薄,2015年学校暴露出来的几起腐败案件,各级党员干部、教师要认真反思,要做到以案为戒、以案为鉴;个别教师有事、生病不按规定请、销假,长期不在校,机关、教辅个别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脱岗空岗,二级院部机关人员坐班不按时、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炒股票、买基金、逛淘宝、聊QQ、玩微信、打游戏等。

六、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深化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讲话精神,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作风建设的科学论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开展作风整顿的有关要求,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北大荒精神等优良传统作风和黄大年等高等教育战线的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征求意见。各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谈心、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听取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师生的意见,重点对照以上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自己查、组织点、群众提、互相帮,认真查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干事标准、工作效能和规矩意识等方面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

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学校各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对支部成员查摆的问题清单负责把关审核,对问题不聚焦、事例不具体、特色不突出的,一律“补火回炉”,不达标准不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撰写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各基层党支部中的每一名党员要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梳理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关于开展作风整顿实施方案》(东油党发【201717号)中提出的围绕“形成五个好作风”的要求,认真撰写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

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所属各党支部书记的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进行把关;校机关各支部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支部书记把关;机关各部处室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分管校领导把关(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3日,交由分管校领导审定)。

七、召开会议

组织生活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每个党员都要坚持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要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作风整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要求,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批评意见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当老好人,不回避矛盾,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使每名党员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组织生活会要指派专人做好记录。

八、坚持边查边改

针对“作风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特别是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确保每一项问题都能够整改落实到位。

九、加强领导和指导

1、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2、要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生活会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3、各二级党组织在 2017831前,要将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电子版)报送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宫龙江,邮箱:nepuzzb@126.com,联系电话:6504223

东北石油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7714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